首页 > 财经 >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湖南保靖茶文旅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22 15:22:11来源: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湖南保靖茶文旅深度融合
茶农在山间采摘保靖黄金茶。 杨华峰 摄
大型山水实景剧《圣山下的苗寨》燃情首演。 杨青 摄
大型山水实景剧《圣山下的苗寨》燃情首演。 杨青 摄

  中新网湘西3月22日电 (记者 杨华峰)21日晚,湖南保靖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大烽冲景区开幕。

  活动现场,大型山水实景剧《圣山下的苗寨》燃情首演。节目将歌、鼓、茶、酒艺术解构,重塑为《迁徙》《劳作》《安居》《宴客》四个篇章,生动展示了苗族同胞波澜壮阔的民族奋斗史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时代巨变。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建武表示,通过举办本次大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加速提质增效,让旅游成为富民强县的幸福产业,助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文化厚重、风景秀美的保靖,有土家圣地首八峒、苗祖圣山吕洞山等“文化高地”,有“苗画”“酉水船工号子”等各级非遗项目260项,2022年共接待游客3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亿元。

  作为保靖黄金茶的原产地,保靖七片古茶园现存古茶树2057株,其中明代718株、清代1339株,最老古茶树树龄达417年,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被业内专家赞为“可以喝的文物”,黄金寨古茶园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保靖县黄金茶总面积从1.5万亩发展到15万亩,综合产值从1亿元增长到21亿元。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等十余项称号的保靖县,正在推进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建设。独特的茶文化不仅丰富了保靖旅游文化内涵,且通过与鲜明的地域民族文化不断交叠衍生,激发了茶旅融合内生动力。

  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亮透露,目前,保靖吕洞山片区已逐步形成了以国茶、黄金为代表的万亩生态茶园,建设了以国茶茶庐、黄金茶谷、夯吉金寨金山为代表的一批民俗露营茶园基地,开发了茶王争霸赛、斗茶会、茶艺表演观赏、茶园观光、茶园直播带货等一系列茶旅融合项目。“相信在保靖丰厚、独特的旅游资源的不断发酵下,以茶促旅将得到反哺,以旅带茶效应将会显现,茶旅融合潜力可期。”

  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发展思路,保靖将围绕“唱圣山经,做茶文章,打康养牌”理念,以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为抓手,深挖“神秘苗乡”旅游资源,建立“旅游+非遗”“旅游+茶叶”等新业态,加快茶旅融合进程,为保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4月至12月期间,保靖还将开展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首八峒土家山歌会、吕洞山原生态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打造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爆点,借势释放旅游发展大会效应。

  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说,保靖县将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保靖的文化韵、幸福感走进千家万户、感染八方来客。(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